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 2003 年 2 期

“青春无悔”:一个社会记忆的建构过程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英文标题:
摘要:

史无前例的上山下乡运动触动了数以万计的年轻生命 ,此运动中最为醒目和被述说最多的是“老三届”。每个人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革命”的洗礼。随后而来的上山下乡运动使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经历了一次剧烈的生命转折。激情主义、浪漫主义和英雄主义遭遇了农村生活的艰辛、 平淡和琐碎,被日复一日地消磨,原有的生命意义似乎片刻间化为青烟。在研究中, 知青使用最多的一个词——“苦”,但是, 不管这种诉苦行为将“苦”诉到何种程度 ,也不管这苦“挨”到头是怎样的徒然,这些知青一直把讲述的逻辑终点纳入到“无悔”的情结之中(即归入到一个意义结构里)。按理说 ,一个被否定的历史所“蹉跎” 出的青春也是该被否定的 ,可为什么知青会说“青春无悔” ? “青春无悔”记忆的内涵究竟是什么 ? 这一记忆模式的内在逻辑是什么? 它是如何被建构出来的? (知青)个体记忆与(知青)集体记忆有怎样的关系 ? 更进一步 ,重大历史事件与社会记忆逻辑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 通过对知青本人的讲述 、知青文学文本和公开出版的知青回忆录 、通信、日记的解 读,本文尝试着对上述问题做一些回答。

英文摘要:

This paper tries to explor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Zhiqing' s collective memory .“Youth without regret” is the character of their individual and collective memory , which is clearly reflected from individual narration about sufferings .“Sufferings” and “sense of suffering” are the words used with high frequency by Zhiqing .This paper holds that the structure of Zhiqing' s memories of sufferings is mostly characterized by “forgiveness” .

作者:

刘亚秋;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编辑;
期刊: 社会学研究
年.期:页码 2003.2:65-74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青春无悔; 上山下乡运动; 社会记忆; 知青生活; 记忆研究; 事件性; 红卫兵运动; 知青文学; 集体记忆; 意义系统;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

欢迎阅读《社会学研究》!您是该文第209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