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 2015 年 2 期

“过客社团”:广州非洲人的社会组织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英文标题:

"Transient Association": Africans' social organizations in Guangzhou

摘要:

非洲人在广州形成了以共同国籍为基础,以领袖为中心,对内为成员提供互助与指引,对外代表本国人群与其他组织或人群互动的社会组织——社团。社团的发育是对非洲人普遍具有的分享观念、进入广州过程中所加强的国家认同以及广州相关部门营造的严格管理环境的回应。社团发育的单层次性、运作的非正式性、功能的不完善性和规模的不稳定性等特征使其区别于移民国家的非洲人社团。本文将其称之为“过客社团”,以此揭示非洲人在中国的暂时性、流动性和不确定性,并进一步讨论广州非洲人及其社团的“过客”属性给当前移民研究分析范式和在华外国人管理带来的双重张力。

英文摘要:

非洲人在广州形成了以共同国籍为基础,以领袖为中心,对内为成员提供互助与指引,对外代表本国人群与其他组织或人群互动的社会组织——社团。社团的发育是对非洲人普遍具有的分享观念、进入广州过程中所加强的国家认同以及广州相关部门营造的严格管理环境的回应。社团发育的单层次性、运作的非正式性、功能的不完善性和规模的不稳定性等特征使其区别于移民国家的非洲人社团。本文将其称之为"过客社团",以此揭示非洲人在中国的暂时性、流动性和不确定性,并进一步讨论广州非洲人及其社团的“过客”属性给当前移民研究分析范式和在华外国人管理带来的双重张力。

作者:

牛冬

作者单位: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
期刊: 社会学研究
年.期:页码 2015.2:124-148
中图分类号:
文章编号:
关键词: 过客社团 移民社团 社会组织 非洲人 广州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

欢迎阅读《社会学研究》!您是该文第3869位读者!